這是以前教人家廣東話的部份教材,整理了一下,跟各位分享.

有人想跟我語言交換嗎?

 

廣東話特殊常用字  -1

係、系 = 是

Eg. 我隔離鄰舍 = 他我鄰居

(註:鄰居,香港人比較口語的說法是”隔離鄰舍” or “隔離屋”)

  

唔、吾 = 不  

Eg. 唔係同屋企人住 = 他不是跟家人住在一起

(註:屋企,是家的意思)

 

米 = 不要

Eg. 嘈住先 = 先不要

 

無、冇 = 沒有

Eg. 人響屋企 = 沒人在家裡

 

呢、哩 (放字首) = 這…

Eg. 間餐廳好有名 = 家餐廳很有名

 

的/D= 些、少許、一點

Eg. 大聲 = 大聲一點

 

嘅 = 的

Eg. 樟芝係台灣國寶 = 樟芝是台灣國寶

 

地 = 們

Eg. 住響屏東 = 他住在屏東

 

俾 = 給

Eg. 唔該杯水我 = 麻煩我一杯水

 

諗 = 想、思考

Eg. 下先 = 我先想一想

 

要聽發音的話,推薦下面的網站。

http://tdc.putonghuaonline.com/tools1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