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香港的魚蛋,好吃的秘訣除了魚蛋本身的彈性之外,

最重要的是各家的醬,旺角真美味的魚蛋真的是夠嗆辣,不過,

我心中的第一名,是觀塘康寧小食部的魚蛋,他的獨門辣醬,

有沙茶的香氣,吃起來辣中又帶點微甜,我每次都要把他附

的辣醬喝個淨光,吃完兩串再喝上一罐可口可樂(不愛百事),

這是人生中一件簡單卻快樂的事。

 

味覺的記憶有時候比影像的記憶來得更深刻,

我想不起那些魚蛋的大小,也不記得那醬汁的實際顏色,

但是那個辣醬的滋味,事隔多年,我依然記得,

就像偶爾會閃過兒時第一次聞到蒸龍蝦的香氣,

但是,這個味道的記憶真實可靠嗎?

出前一丁麻油味的味道,為什麼往後再怎麼煮,就是煮不出記憶中

第一次的香氣?同樣的味道,你聞到的跟我聞到的是一樣的嗎?

為什麼我們有相機可以記錄影像,有機器可以錄下聲音,

卻沒有一種發明可以記錄味道?我可以用相片讓你知道

你沒有去過的南法,她十一月的天空是如此藍得透徹,

但是,如果你不曾聞過螞蟻的費洛蒙,我要怎麼告訴你,

那個味道是如何的令人作嘔?影像的記憶短暫不牢靠

卻可以被永久保存下來,然而,不能被保存下來的味覺記憶,

反而讓人久久難以忘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